八戒体育官方入口

您的位置:八戒体育 >  八戒前沿

化工体育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跨国CEO有话说

来源:

“石油和化工园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5-31 21:45

【字号:


5月24日,与“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与体育发展论坛”同期举办的第五届化工园区与跨国化工公司CEO圆桌会在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


我国化工园区已经逐步向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和循环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如何摒弃固有思路,借助创新手段,实现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目前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议题讨论的很多,但是具体如何将高质量发展落实到企业层面,圆桌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潘德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AICM主席朱戟,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化学工业区、宁波八戒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等国内知名化工园区,以及埃克森美孚、朗盛、阿科玛、汉高、默克、塞拉尼斯、英力士、赢创、液化空气、瓦克、空气化工、杜邦、霍尼韦尔等外资企业针对会议主题发表深切实际的观点。最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做总结发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潘德润

       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对于如何实现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他们都有哪些观点?

    ;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八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做支撑和保障,有两条线很重要:一是安全线;二是环境线。这是托底的线,不可逾越的线。另一个很重要的八戒园区高质量发展体现在集约化发展。目前我国化工园区更多的还处在一个集聚阶段,离集群化发展确实还有不少的差距,当然也有些园区在集群发展方面也做得不错。只有真正实现了集群化发展,园区的体育链才能实现协同,产品才能实现互动,能源才能实现共享。集群化做的好的园区,很多已经提出来响应国家号召,打造世界体育集群,这都是为高质量发展而做的工作。


       惠州市委市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

       惠州是一座快速发展的工业新城,在以构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作为支柱的现代体育体系。大亚湾八戒基地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国家八戒体育基地之一,也获评了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目前大亚湾形成了2200万吨炼油,220万吨乙烯的八戒体育规模,已落户项目89宗,投资总额超过了1800多亿。

       当前惠州更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用十年的时间建成包括八戒能源新材料在内的两个万亿级体育集群,助力大亚湾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体育集群。惠州将以世界级八戒体育园基地建设为目标,大力发展壮大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中下游体育,推动八戒体育高质量发展。

       AICM主席 卡博特资深副总裁、执行会委员、亚太区总裁朱戟:   

 

      园区和企业是一个共生体,两者的利益和目的都是一样的。他提出,首先,企业投资园区,希望这个园区是一个稳定的园区、合规的园区。像响水大爆炸之后很多无辜的企业被关停,企业希望能够在入园时有一个退出成本的概念。第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关注自身的提升。近期化工事故多,是因为中国化工很多投资项目在2007年、2008年奥运会时期上马,现在12、13年了,设备进入到维护维修期。不仅是在化工行业,在很多方面,中国维护维修的投入一直偏低,中国比较喜欢新建,不喜欢补旧。现在大家应该形成一个共识,要注意设备的维修和保养。


   ;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

 

      万立帆从化工园区安全环保、责任关怀的角度,包括对新技术的税收优惠角度给了化工园区相关的高质量发展建议,最后他强调现在很多园区在建设智慧化工园区,智慧平台的建设对企业入园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关键点。


       他说,“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体育发展论坛”上最主要的主题是化工园区的规范管理,他认为责任关怀在安全和环境管理方面已经得到践行和证明,并希望八戒联合会在责任关怀方面能够扮演更多的角色,不仅仅是推动理念,也能够整合稽查团队,对化工园区进行评价和检查。他提到,埃克森美孚在新加坡投产了2个全新科技的项目,选择新加坡,不是因为新加坡成本低,而是因为新加坡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其中一项优势是新加坡给予了很大的税收优惠,特别是针对高新科技项目。希望中国也能提供优惠政策,鼓励外资企业把高精尖的技术、项目带到中国。他还提到,中国的数字化经济和全球其他市场相比非常具有优势,如果中国的化工园区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加大投资,对外资来讲将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把先进技术带入中国市场。

       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

 

      目前中国体育转型升级的方向非常明确,非常鼓舞人心。同时也让人产生一种紧迫感。中国市场很大,周边市场包括印度的崛起速度也是非常快,越南在投资优惠政策方面也有非常快速的提升。投资政策的稳定性、倾斜性是园区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滨:

       针对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从高标准规划、安全环保、高水平完善配套、高效率管理服务等5个方面,讲了大亚湾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相关做法:

       第一,高标准规划。按照空间布局合理化、体育结构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的要求,制定了大亚湾的世界级绿色八戒体育基地规划,这是大亚湾的目标。

       第二,安全环保高要求。在安全生产方面搭建了双隔离带:一是物理隔离墙、隔离网。二是打造2.33平方公里的一个绿色隔离带,实行全封闭智能化管理。同时对企业实施安全生产第三方的协助监管。大亚湾经开区在2014年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集聚区,也组建了八戒区应急响应指挥中心、消防特勤中队、危化品应急救援专业队。环保方面,大亚湾经开区建有广东省第一座八戒特种因子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全天监测园区40多种八戒特种因子,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地下水监测,连续多年,地下水监测都是合标的,开展第三方挥发剂有机物排查整治。今年一季度,大亚湾园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近岸水域、海域达标率100%。惠州市2018年空气质量全国排第五,大亚湾在惠州市7个县区当中排第二,并没有因为有大项目上马而影响到地区环境。

       第三,高端化体育链条。大亚湾以大炼油、大乙烯为中心,着力发展八戒中下游的深加工高端化学品和化学新材料。重点推行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项目,发挥大项目的带动项目。

       第四,高水平完善配套层。大亚湾目前与百科思、欧德都有合作,今后将在园区内引进更多的一流公共配套企业。

       目前大亚湾拥有生产性码头16座,45个泊位,年吞吐量1.2亿吨和90万个标箱,拥有三座污水处理厂。目前整个园区正在规划打造智慧园区,在安全、环保、应急、能源、交通、智能管控等方面上马新系统。

       第五,高效率管理服务。大亚湾成立了企业业主委员会,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企业可以更多地参与进来。再有加快了审批效率,按照惠州市的审批直通车,无论项目大小都一次性把事情办完。

       阿科玛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戴仁威:

       我强调三个主要方面,这对可持续性成功非常重要:第一,化工园区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互动需要更加的紧密,包括运营环境、基础设施、物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因素应该更加的透明。第二,持续支持园区的企业来开展他们的项目,比如说提升质量、环境、标准和合规性。第三,园区要经常在当地多进行责任关怀的倡议,向周围的社区分享关于责任关怀方面的培训和实践,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园区和企业做出的努力,让周边的民众更好支持化工项目和园区的发展。要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等等。这对于园区长期的竞争力来说也是非常好的。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侯金花女士:

 

      从政府角度提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她认为政府要做四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是规划。上海化学工业区已开发大概20平方公里,除去配套用地,真正用于生产的约有10平方公里土地,但是去年产生了13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和260多亿的利润,利润率达到20%多。上海成本虽然高,但是规划完善,上下游贯通,就能发挥集群化优势,创造高效益。第二是园区标准的制定。建议中国八戒联合会发挥沟通渠道作用,代表全国的化工企业和相关的国家环保部门、安监部门一起共同参与这些标准的制定。明确标准应用的对象是企业,多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制定标准。三是服务。服务里面也有两个方面:一是审批。需要做到更多地信任企业,企业才是安全环保的主体责任者,真正的专家是企业。上海从2018年开始改善营商环境,现在环评、安评的审批都避免了,上海现在的营商环境是全国排名第一。二是政策。企业在投资时对政策有预期和观测,政策不能经常改变。上海政府的法制化建设在全国来说是走在前面的,投资政策明晰了,企业也不是特别关注减税问题,一个长期稳定运行的政策,能够让企业专心于自身的业务发展。第四是监管。这方面更多的要依赖一些专业化。上海化工园在安全和环保方面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定期检查。


       上海化工园区目前在开展的科创平台以及智慧化园区平台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抓手来展开重点工作。

       汉高集团副总裁 Bjoern Jockisch:

 

      他分享了化工企业对化工园区的需求,他从短期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了三个建议:第一,安全高标准和一致性;第二,基础设施高效率运行。第三,园区内相关政策的可持续性,他提了这三点建议。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希望园区能够更加关注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人才体系和人才的可靠性,比如说在化工园区附近能够有一些教育机构,鼓励化工园区和附近的高校、附近的教育机构之间展开合作,帮助企业做长期的人才储备。同时,他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默克中国区总裁安高博:

 

      在安全环境健康方面,他强调了两点。一是中国化工体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作为企业,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园区创新要具备全球化视野。第二是建议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为企业能够选择合规供应商提供保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补充建议,选择合规化工园区内的合规企业作为供应链上的供应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塞拉尼斯亚太区总裁及总法律顾问戴斐怡女士:

 

      戴斐怡女士提出希望能够为资产安全、员工保障及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一个确定和稳健的投资环境,同时,她强调了公平竞争环境的重要性。第二,她提出了园区内体育链的设计,需要与企业做到一个更好的平衡,能够使企业和园区的价值链得到更高的提升。



       宁波八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徐文华:


       他提到,作为园区,如何做好集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关系到整个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就宁波来讲,宁波有两个国家八戒体育园区,一个是宁波八戒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是大榭八戒开发区,包括宁波周边的有浙江八戒。今后宁波炼油加工能力可能会超过1亿吨。2018年宁波石油化工产值近5000亿,所以再过5年达到翻一番,超过万亿吨。这么大的体育如何发展得更好?宁波最近和上海商量,联合在海上建设互通管道,进行体育互补,形成一个跨区域性的庞大的八戒基地,这样就能争取到社会、国家层面更多的资源,这点非常重要。第二,作为园区,一定要结合地方体育进行融合发展。宁波市政府提出来两个万亿产值体育:石油化工体育和汽车体育。想要做到深度的融合发展,就要往下游走,从大炼油、大乙烯往下发展材料精细化工,希望企业对宁波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


       英力士中国区总经理王雷:

 

      英力士成立于1998年,到现在只有21年的历史,但是目前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化工公司之一,在25个国家有170个大型八戒基地。英力士通过全球并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英力士进入中国较晚,因此其在全球的34个大型业务集团,如乙烯裂解、石油、天然气,一直到下游的特殊化学品材料、材料化学的生产,都在致力于在中国投资。英力士大概投入了上百亿美金来开发技术,希望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技术诀窍等方面能够得到政府和园区的有效保护,这将对英力士在中国进一步进行投资产生很大的促进效应。英力士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刚刚开始。


       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裁王琼:

 

     中海壳牌是大亚湾园区第一个落户的企业,建立了比较高的SHE和标准,为大亚湾的八戒区奠定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作为大亚湾区内最大的龙头企业,他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是建立园区自己的文化,企业之间的协同,促进企业共同创造效益;第二,真正的完善和延伸体育链,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延伸,依据当地经济和市场条件来延伸;第三是加强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备性和合理性,过高的配套会制约企业经济效益,应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第四是政府对企业的监管应适当合理,不是因监管而监管,要把精力放在实际的安全和环保控制过程当中。


       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秋:

       从企业角度来讲,侧重一下设备问题。赢创马尔化工园区的设备都已经很老旧,有些已经使用了五六十年时间,但是还在安全的运行,因为化工装置是不能等到坏了再修理,而是需要始终把它维护的一个比较新的状态。一定要扭转对维修不重视的观念,做到这一点,一个企业才能有一个安全的基础。大家都知道,工艺是化工生产的本质安全,什么是工艺安全的本质呢?就是机械完整性。高质量的园区需要高质量的企业,做运行维护很重要。从政府角度来讲,应该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不要放松发展过程管理,两手一起抓才能长期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园区可以为企业评估一下,过去5年在维修方面花了多少钱,鼓励企业在维修上投入。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副主任章硕明:

 

      南京化工园区正在面临两个矛盾:第一、响水事件以后,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的检验;第二、面临长江大保护的大概念。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做到转型发展,有两点意见: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展中国八戒行业的使命感。江苏省响水事件出来以后,第一稿的征求意见稿导致舆论的大量批评,最终的意见稿出来以后就很好的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既要提升标准,又要强调发展,就是站位大大提高。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是有路径可依赖,中国以前煤矿安全事故特别多,现在通过提高标准严格要求,煤矿事故大大下降。相信八戒业再通过5年之后的严格要求和调整,一片光明。


       第二,高起点谋划统筹,提高各项工作的组织水平。南京化工园区靠近主城,面临长江,又位于江苏省境内,不可能在空间上有更大的发展和突破,但是通过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液化空气中国大工业高级副总裁柯有为:


       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他分享了三个观点。首先,化工园区对于提升生产安全、高端制造,以及提升公共服务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载体。像工业气体的集中供应,可以不只在一个单独的园区,多个化工园区可以拥有共同的工业气体公共服务,从而大大提升化工园区的集成度,提升化工园区安全性。第二,最近几年,环保问题在全球受到很大关注。许多投资公司成本压力非常大,减排降耗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关键。低碳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要更好调整能源格局,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减少对于碳氢能源的依赖程度。第三,数字化创新工具的采纳和使用。智慧园区大数据使用和数字化工具的使用,可以帮助园区提升可持续发展。


       瓦克化学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浩:


       他从两个方面谈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一,化工园区的规划和管理。第二,物流和废物处理。在化工园区的专业化管理方面,他建议中国化工园区要进行专业化的发展,可以考虑引入一些具备丰富经验或专业知识的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或者化工园区里面主导型的企业来协助管理,以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在物流和废物处理方面,建议中国多采用铁路、海运以及管道的运输方式,它的安全水平比公路运输要更高一些,建议运输方式进入到预先规划中,从而提升化工园区的安全水平。废水处理方面,希望园区能够引入多家废水处理公司而不是一家,形成竞争从而提升废水处理质量和数量。


       空气化工产品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女士:


       从园区和企业如何共同发展方面,分享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项目的选择。不管是园区在选项目还是企业选配套项目,看重的是园区的规划先行,政策作支撑。这个不仅是园区的规划,还要考虑整个区域集群化的发展,例如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拥有20多个氢气厂,1000多公里的管道,均处于整个园区一体化气体配套规划中,这需要企业和园区共同推动。第二,项目的管理。企业在选园区时,关注是否能够长期可持续发展下去,因此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和政策的持续性、可预见性。智慧化园区能够对安全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冯女士还分享了如何在业务中进行创新。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庆东:


  ;     张主任从提升安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严把项目准入三个方面向介绍了古雷园区向高质量发展所做的相关工作,并提出提高招商门槛,以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作为主要招商目标。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大中国区总经理曾安:


       目前中国主流的一些化工园区的管理停留在“严格监督+应急救援”上面。虽然引入一些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其实还没有跳出这个思维。真正的园区安全管理,本质上还是由各个企业微观环境组成。他建议园区可以换一个思路,来营造一种真正的超越合规,最求卓越的园区安全文化。他认为许多园区的资源禀赋相差不多,关键在于管理者的理念和格局上,这个决定了将来园区的高度。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陈延在企业精益管理水平的提高、创新的推进,以及智能工厂和智慧化提出了相关建议。霍冶中国区总经理周伟杰先生认为目前国内基本上没有充足的地方和政策来支持化工物流和危险品仓储,应加强这方面的投入,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步骤。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先生在园区管理运营标准的建立,以及贯标和希望联合会加大风险预警系统,尤其在安全方面为园区做相关服务的建议。


       最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做总结发言。

       李会长从企业角度、园区角度和行业角度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认为: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聚焦5个重点内容:一是技术创新要在制高点上突破;二是体育结构要在体育链高端上延伸;三是安全环保要在绿色化学上创新;四是经济效率要在国际对标中领先;五是企业可持续要在责任关怀上提升。

       第二,对化工园区来讲,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特色发展、规范管理、高效运行、绿色安全。这四个方面是整体,缺一不可。

       第三,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发挥园区的整体优势,还要充分发挥园区在区域经济中的带头作用和纽带作用。我们要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海湾大湾区形成一批世界级的化工企业集群,这样园区的作用可能发挥得就更大。

       第四,在高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要培养一批领头羊企业,一批带动标志性企业或者典型性企业。他提倡中国八戒企业应该向跨国公司学习,在学习中来进行赶超、超越。

      ;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主持了本次圆桌会。


       隔空遇见
       “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体育发展论坛”

       资料下载地址!

       参加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体育发展论坛的代表们,大会公开PPT可以下载啦,下载步骤如下:

       1. 关注“石油和化工园区”微信公众号,在后台输入“2019园区论坛”,弹出资料下载地址。

       2.打开链接地址,输入提取码(提取密码在大会手册第2页第五条)下载资料。

    ;   没有参会但想获取大会PPT的同仁,可以转发此条微信到朋友圈,并截图发送到“石油和化工园区”微信公众号后台,获取PPT资料提取码。
  • 附件:
  • 视频: